池曲

我当然,矢志不渝

乖小孩【城翊】

*第九集衍生扩写






杜城不止一次地想过,沈翊为什么要来警局当画像师。


可明明他心里早有了答案,只是他不愿意去承认。不愿意去原谅,原谅谁?他自己。


杜城看着玻璃窗的那一边,没有说话,不知道在想什么。


而此时他的心理活动是——不得不承认,沈翊长得是真特么帅啊。


只不过七年前,他被怒火和失去最重要的人的悲伤冲昏了头脑,哪里还会有分辨美丑的能力。等好久以后 他也就还记得那双无措的眼睛,和流浪汉一样的发型。


说到发型,其实杜城一开始没大认出来沈翊。毕竟七年前沈翊还留着个半场卷发,拿着个头绳松松地捆着,好一副慵懒不羁样,活像个叛逆小孩。


而现在,整个人都从里到外变成熟了,头发也乖乖地剪成了普通男式休闲发型。一只手一直抓着背包带,看起来乖乖巧巧。


仿佛一夕之间,叛逆小孩改邪归正变成了乖小孩。


“城队,你干嘛呢你?”


蒋峰端着杯咖啡走过来在杜城身边停下,咖啡是李晗给他泡的,昨天晚上他刚刚值了夜班,第二天还有任务所以拿咖啡提提神。


蒋峰轻轻抿了一口,感叹道李晗的手艺真是越来越好了,当然,这些话他是绝对不会当着李晗面讲的。


杜城富有深意地看了他一眼,没有说话。却在转过头后忍不住轻笑了一下——鬼知道泡个咖啡什么时候还需要手艺了??


顺着杜城的视线,蒋峰跟着移动眼睛,他甚至把头往前凑了好几公分:“你看什么呢?”


“沈翊?人艺术家画画有啥好看的……??”蒋峰捂着脑袋控诉不解地仰头盯着杜城。


刚刚杜城“啧”的一声,伸手打了下他后脑勺。


不知道是不是心虚,杜城移开了眼睛咳了两声:“谁说我看他画画了?”


随后又欲盖弥彰地道:“诶蒋峰我发现你是不是没事干啊?怎么当起人性观察师来了?”


废话!昨天熬了一个晚上,他不得休息休息啊?


蒋峰刚想反击,看见了杜城恼羞成怒的脸,知趣地端着李晗泡的咖啡,跑了。


临走前还不忘小声嘟囔一句:“陷入爱情的男人真可怕。”这当然只是一句调侃,毕竟蒋峰同志作为一个钢铁直男是什么也看不出来的,不然也不会在不久的将来震惊到下巴脱臼了。


等杜城再次转过头看向沈翊时,画室里已经空无一人,只留下一副不知道画没画完的画。


骄阳正好,微风吹拂,路过的风掀起了画纸。杜城与地上的画大眼瞪小眼了将近一分钟,随后杜城做贼心虚似的打量了下四周,确实四下无人后,推开玻璃门走了进去。


他装作毫不在意的样子这里看看这里碰碰,好一会儿才走到画纸前,然后再次确认四周无危险因素,然后自欺欺人地极快地弯下腰将画捡了起来。


“我倒要看看他画了什……?”


画纸上,他自己映照在玻璃窗后的脸,现在在纸上赫然:“这个沈翊!”


杜城不屑地“嘁”了声后,连他自己也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把那副画小心翼翼地叠好,放进了自己的衣包里。


他看着自己刚刚进来跟没见过世面一样到处碰而留下的犯罪现场,沉默了。


杜城把原本的画笔,糖,纸都按照记忆里的大致模样重新放回了原处,末了还不忘揣颗柠檬味的水果糖在自己包里。


最后只要把书桌整理好就行了,杜城一边收拾一边观察,就这么,他的视线被一副奇怪的画吸引。


谈何奇怪呢?


那是个戴着帽子,没有脸的女人。


几乎是在顷刻,杜城马上知道了那是谁。


只是他从未想过沈翊至今还在想要画出她。先不说沈翊画不画得出来,就算能,时隔七年,谁还会记得?


除非是日思夜想,年年如此,周而复始。


杜城无意识地“啊”了一声,顶了顶腮低声嘟囔:“还真执着啊。”


他面无表情地把画放回原位,抱着种难以言诉的心情离开了,匆忙的背影颇有种落荒而逃的意味。


他又从何谈起沈翊的执着?


他扪心自问,又有什么时候忘却过雷队的案子?他永远忘不了那个人,那个带着他,找到了另一条比原先那条更加光明的路的人。


他若能够忘却,又怎会在第一天就怒气冲冲地赶沈翊走?


于是这一天,队里的所有人都看见了杜城坐在椅子上摸着下巴深思的模样。


“……城队这是?失恋啦?”李晗疑惑不解。


“我看着像。”蒋峰无比赞同。


“我也觉得是。”张局也赞成。


“张,张局?!!”蒋峰、李晗异口同声。


张局笑起来的时候很慈祥,一扫面无表情时的果断决绝,她放柔声音安抚两位被吓到了的警员:“好了,这次就不说你们什么了。你们队长应该是想案子呢,现在去工作还不晚,来得及。”


“是,张局!”

“是,张局!”


望着两人结伴而去的身影,张局慈祥地吹了吹手中的热茶:“爱情总是让人嫉妒啊。”


谈到爱情这玩意儿,张局莫名有些恨铁不成钢似的看向了仍然保持深思状的杜城,长叹,无言。


“张局。”沈翊从门外进来,看见张局下意识挂起一个温文尔雅的笑容打招呼。


这是他这七年来的下意识习惯。


张局也举了举手中的茶杯示意,警局局长总是要处理许多事情的,在沈翊进来的同时,张局也走了。


而杜城听见他的声音 ,瞬间从漫长的待机中清醒过来。


沈翊自然看见了他,他对着杜城点点头问道:“我画得怎么样?”


“……”


杜城抬起手掩嘴咳嗽了几声,打算硬装到底:“什么怎么样?”


见状,沈翊挑着眉笑了笑,没有下文。


“诶那个……”


沈翊看向他,歪了歪头:“?”


“……没事”没事个屁啊?!他是真的很好奇沈翊怎么现在变化这么大??


他这么想,便这么问了。


沈翊愣了愣,显然是没想到杜城会突然问这个。他仔细想了一下自己七年前的形象性格,有些尴尬地发现也怪不得杜城好奇。


他的呼吸重了些,隔了会儿,还在后悔怎么把问题问出来了的杜城听见他轻声地说——“你玩过拼图吗?”


杜城:“拼,图?”


好一会儿杜城才反应过来怎么回事,一边唾弃沈翊打哑谜,一边痛斥两分钟前的自己——早知道不问这个了。


七年前,天才画家,年少成名。


却在那以后销声匿迹七年,时隔七年后来北江警局当个小小的画像师,值得吗?


值得,对于沈翊来说。


杜城慢慢收敛了脸上所有的表情,让人看不出来他在想些什么。


他在想,他七年前第一次见到沈翊的时候。那个时候他被怒火冲昏了头脑,好像对沈翊说了过分的话。


——放下你的画笔吧。


——你的话只会害人。


在艺术界享有盛名的天才画家被如此打击,换谁谁受得了。


一切在此刻终于得到了答案。


沈翊为什么来警局当警察?


为了证明他的画也能救人。


于是他花了整整七年的时间,打碎了了他桀骜不驯的棱角,然后赤着手一片一片地重新拼接,直到拼出一个毫无棱角的圆。从骄傲,到沉稳。从自傲,到温柔。


如今这副乖小孩的模样,是他杀死了以前的自己,重获新生后才得到的。


就算满手鲜血,即使荆棘遍布。


一句话,他记了七年。一张脸,他想了七年。


杜城吞了吞口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他决定把这个瞬间归纳到自己一生中最尴尬的事情中。


直到沈翊再次开口:“我看见那个女人了。”


“什么?”


“我被推到水里的时候,在窒息之间,死亡的边缘,看见了她的背影,她回头了。”


他看见沈翊的眼睛里闪烁着未知的光芒,几乎是在一瞬间他立刻领悟,那是时隔七年后,再次冉冉升起的希望。


杜城扯起嘴角露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沉声道:“好…好,我相信你。”


沈翊此时又露出了一个笑容,自从他来到警局似乎就总是在笑,却从来没有如此开怀过,沈翊恢复了最开始的第一个问题:


“那画怎么样?”


糟了,怎么忘了这茬儿??杜城心虚地隔着衣服摸了摸被叠得方方正正的画。


然后咽着故弄玄虚,装模作样地思考了半天后犹犹豫豫道:“嗯还行吧……九十九分。”


沈翊挑眉看他:“还有一分呢?”


“怕你骄傲,先保管在我这儿。”


于是,就为了这一分,沈翊被拐在杜城身边,待了一辈子。


七年前迟到的那一句认可,终于在七年后得以实现。


请把你的手给我,我们一起走,我的乖小孩。









————————————

激情创作,为爱发电。

我单方面宣布!!!今年年度最佳的情话是!!

“你是我的底牌”

评论(5)

热度(364)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