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曲

我当然,矢志不渝

动物警察局(中)

*憋不出来了……

*短小的3.3k

*含彪翊戏份


前文指路→:动物警察局(上) 

下文指路→动物警察局(下) 




19.

孙志彪低笑着回应:“好久不见,我的——缪斯。”



沈翊缓缓睁开眼睛,毫不避讳地四下打量了一下周围的环境,心下了然:“你还真是执着。”



“我那怎么能叫作执着呢沈警官?”孙志彪慢慢收敛起笑容冷下脸来,危险又温柔地轻声道:



“我找了你四年,直到七天前,我底下的人在他们警局看见了杂志上你的英勇杂志事迹——你画画还是那么好。”



沈翊不敢招惹他,这疯子向来喜怒无常,上一秒能与你耳鬓厮磨,下一秒就能咬下你一块肉。



蛇类,天生冷血。



沈翊坐在椅子上,双手被粗绳反绑。他几不可查地皱了皱眉——他很怕疼。



说来显得娇气,自从沈翊被许知意发现绘画天梦赋后,就被好生惯养着。就算是七年前的杜城都没对他真正地动过手。而现在,粗糙的麻绳在他双手的挣扎下,把他的手腕磨得又疼又痒。



孙志彪像是如梦初醒般自言自语道:“哦对,你怕疼来着,也不知道杜城知不知道。”这么说着,也没想着为沈翊解开绳子,只是随手抽了儿张柔软的纸巾,小心翼翼地为沈翊垫在手腕处。



沈翊没看清他从哪里抽出来的纸巾,整间屋子没开灯,只有窗外的月亮能够勉强照亮屋内。月光的照耀下,孙志彪的脸莫名如同鬼魅。



而他刚刚的动作轻柔得像是在对待撒娇的情人。



沈翊罕见地被自己的联想恶心到了。





20.

杜城总会问沈翊这七年销声匿迹的时间里发生了什么。



沈翊一概只说在警校当老师。杜城明白,沈翊避而不谈,要么是因为难言之隐,要么就是难言之齿。



无论哪一种,都与把别人的心脏剖开来看无异。



于是杜城就再也没问过了。



只有杜倾姐把沈翊带去的那个酒会上,杜城得已从喝醉的沈猫嘴里窥得半分。沈翊在他说出那句:“还有你”后开怀地笑个不停。猫耳和猫尾也不知道是因为酒意还是开心冒了出来。



他的猫尾总是擅长表达自己的情绪,猫尾缓缓靠近杜城然后缠绕上了杜城有力的臂膀。



他笑得如此开心,却让杜城平生火气,刚又羞又怒地想叫沈翊闭嘴时他却言道:“你不是想知道七年里做了什么吗?”



“其实也没什么,”他云淡风轻道:“不过是给别人画了几年画,然后就跑回来当老师,再后来——我们就重逢了“



沈翊是个天生的艺术家,他居然能把自己和他在警局的针锋相对唤作久别重逢。



杜城这下是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了。






21.

“你明明可以给我画一辈子的画,沈翊。我想不明白,到底为了什么,你居然愿意倾尽所有也要去当一个刑警,当小小的画像师怎么会配得上你一身才华?”


“……我想不明白,那杜城就这么好吗?我们共用一张脸,怎么他就能让你念念不忘呢?”孙志彪轻轻抚摸着沈翊的脸,动作依旧是如此爱怜,眼中却毫无感情,只有满满的对杜城嫉恨的情绪。



他一定很讨厌杜城,沈翊想。



“你跟你哥哥的差别真是大了不是一点半点。”



那张与杜城相差无几却或留着一圈胡子的脸倏忽笑了:“看来你现在和他的感情很好?” 



沈翊第一次遇上孙志彪,心中立马明晓:他和那个姓杜的刑警一定关系匪浅。


连沈翊自己都不知道当初的自己是抱着种什么心态跟上了孙志彪,还为了他画了三年画——也许是愧疚,所以想以另类的赎罪弥补自己的过错。



他第一次看见孙志彪与别人做非法交易时就萌生了跑路的想法。可孙志彪对他说:“你的画真好看——你知道吗?我从你的画里看见了野心,痴想。你生来就是为了犯罪作准备。”狼族生来擅长蛊惑人心,人声混杂着嘶嘶声,让沈翊逐渐迷茫。


现在想想,也许从那时起孙志彪便想借着自己对杜城挑衅。一个自己瞧不上的画家在弟弟手上却大放光彩,这不就是最好的挑衅吗?



他刚话落,后半句被沈翊立马否认:“你是货真价实的疯子,可我不是。”



他却无法反驳前半句,因为他确实是狼子野心。



纵使是经过那样的事,他身上锋利的锐角仍见尖刻。换一种说法,哪个艺术家不想名振艺术界,登上王座?即使是当个孤王,也总有人甘之如饴。



良久,沈翊才道:“我应该活成什么样子,由我自己选择”







22.

“城队!我们在草从里发现了沈老师的手机”



黑色的手机正作为证物安安静静地待在塑料袋里。



而此时,他的主人不知所踪,生死未明。



“城队……?”只见杜城的耳朵和尾巴不知道什么时候露出来了。虽然自从沈翊来到警局后,他们经常能见到杜城半兽化的样子,但从未见过如此可怕的眼神。



那闪动着的红光,蒋峰一时间想不起来在哪儿曾经见过。事后好久,他才恍然:那竟是和他曾见过的狼族犯人所拥有过的,同样充满戾气的眼神。



蒋峰故作作镇定道:“我们在地上发现了拖拽的痕迹,大约有一米多,犯人应该是将沈老师打晕过后进行了短暂的拖拽,再把人扛起来走的。还有李晗那边发来消息说,有一头狼,前两天刚刚出狱,他当时的画像就是沈翊画的……所以我推测这也许是一次报复性的二次犯罪。” 



杜城深吸一口气,而后又叹气般呼出来缓缓道:“现在,立刻,把那个人抓起来,审讯”



他想他后悔了。



——如果那天他没有把沈翊赶回家。



——如果他没有对着沈翊嘴硬。



如果…如果沈翊真的出事了。



杜城缓缓闭上眼睛,整个世界的声音都被屏蔽在外,他喉头滚动。露出了微不可见的一声哽咽



他要如果面对这一切?



杜城前所未有的疲惫和担心。



他从来都是做着最坏的打算,几乎每一次犯罪的结果都是在他的预想中的。唯有沈翊,是他不敢预想的未来。






23.

孙志彪这个人很可怜。


他打小就父母离婚,哥哥杜城跟着妈妈,他跟着爸爸。爸爸后来又娶了个女人。


后妈这个角色,女人当得并不好。他爸爸也不怎么在意他。


活了二十几年都没有人教会他如何去爱,什么是爱。


成绩也从优到差,他和杜城也很像。一样的年纪,一样跑去当了小混混。可惜的是他没有遇见另一个雷一斐。


爹不爱后妈不疼。唯有从亲妈那里得到一些亲情的慰藉。他定期会和亲妈打电话


说是打电话,其实也就是他妈打电话,然后他等着接。有时候妈妈一整天都在忙就没有打过去,他便执拗地坐在手机面前等了一天一夜,从晨曦等到天黑。


接通了也大多是妈妈轻声细语地关怀他的近况。孙志彪会兴冲冲地和妈妈分享发生的趣事。而他那个好哥哥杜城有时会在一旁插话,大喇喇地向他问好,然后分享自己在学校的生活。明明是无尽的关切,孙志彪却莫名不领情


——他嫉妒杜城。


如果当初跟着妈妈走的人是他……


如果当初爸爸妈妈没有离婚……


所以说,他既可悲又可恨。


因为他穷尽一生追赶杜城,却还是被抛弃,被拒绝。他花了一辈子的时间,没想明白几件事,甚至最后都不懂何为爱,何为情。






24.

“画,我可以画。但再也不会是给你画了”


闻言,孙志彪挑了挑眉。他起身摸索着,然后在某一处停了一会儿。


随着清脆的“啪嗒”一声,整个屋子瞬间亮了起来。


被打翻的颜料,未完成的画像,仍驻留的雕塑,还散落的笔刷……这里一切的一切,都无一不昭示着,有人把它最后的模样保留到了现在。直到它的主人回到这个地方。


这是沈翊以前为孙志彪画画的画室。


孙志彪背对着沈翊,站在整个房间的最中央展开双臂。明明是个疯子,声音却意外地清脆透亮。被刻意压低的声音在这个时候如同鬼魅一般响起。


沈翊听见他说——“欢迎回来,我的小画家。”


沈翊冷着脸看他:“非法拘禁他人,你应该知道什么后果。”


孙志彪转过身来吊儿郎当道:“知道啊,怎么不知道?拜我的好哥哥所赐我可是背完了整本刑法。”


沈翊深吸一口气,感到自己的肩膀微微颤抖——他实在是想不明白,孙志彪既然什么都知道,知道干违法的事情的后果和危害,怎么还敢这么肆意妄为?


他视法律权威于何地?


地底下的King还敢招摇过市,明目张胆?


这背后到底有什么人在帮他?


为此,沈翊暗中收集证据了整整五年。


他有预感,一切即将水落石出。




25.

他踏着皮鞋缓缓走近沈翊,然后那张与杜城相差无几的脸再次靠近了沈翊的眼睛。


他捧起那张如同爱神一般的脸,满眼温柔,连呼吸都是小心翼翼,生怕摔碎了他的珍宝。


孙志彪从西服的内里抽出一条手巾为沈翊轻轻擦拭着额头上的冷汗,一边擦一边装作不明所以的样子问:“你在害怕?”


“你怕什么?我又不会吃了你。”他难得露出一个符合年纪的少年郎一样的笑容:“你可是我独一无二的珍宝,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沈翊。”


“如果你把我身上的绳子解开或许更让人信服。”沈翊如此说着,抬眼看他时阴戾又冷酷。


孙志彪愣了愣,随后如获珍宝一般疯狂大笑起来,他疯狂地拿脚跺着地,笑得眼泪都出来了。


他一边用手拭去眼边的泪水一边仍有笑意地道:“沈翊!”


他眼中尽是狂热,顷刻就把手撑在了沈翊的肩膀上:“我早就说过——”


“你是天生的罪犯,你合该加入我的组织,你生来就注定与我并肩哈哈哈哈哈哈哈!!就应该让杜城看看,这才是真正的你!”


暖色的灯光下,沈翊的头发呈温柔的栗色,可他的表情依旧。孙志彪替他整理来时被弄乱的衣领:“你身上的颜料着实惹眼。”


沈翊是从画室出来的,彼时他刚画完油画,所以身上多多少少都沾染上了些五颜六色的丙烯颜料。


他的睫毛微颤,灯光为他渡了一层金边,他垂着头没有说话。无须多言,只要他在那儿,便是一副美丽的画。


他快要撑不住了,他本身就有低血糖,之前被蒙着眼在车上一路颠簸,晚饭也没有吃。沈翊的眼前逐渐变黑,孙志彪的脸也越来越模糊。


他抬眼看了一眼孙志彪的脸,沙哑难听的嗓子挤出最后一点话语——


“杜城……”






26.


现在是沈翊失踪的第三天。








————————————————

真是对不起大家了!!因为周一至周五都要上学,所以没有时间,而且我还在写另一篇车……果咩!!





评论(55)

热度(684)

  1.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