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曲

我当然,矢志不渝

分手危机

*已交往前提

*时间线在雷队案子十年后

*全文6k+,食用愉快

*中间部分着急睡觉略微潦草,有时间重修






沈翊倚在公交车的窗口,看着外面的灯火通明和车水马龙。没太想明白他和杜城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明明杜城今天晚上应该往常一样开车送他回家的,明明他早就养成了两个人并肩回家的习惯的,明明他应该在今天晚上跟杜城求婚的。



可是在两天前他就已经和杜城说好分开一段时间了。



他下意识捏紧了手里的刻着两人名字的银戒,眼神渐渐暗淡。



杜城是怎么说的来着?



“可惜我不够罗曼蒂克,我不是像你一样的艺术家,我只是个普通人。”



杜城转过身来,将他手上的画小心翼翼地放在桌子上,随后抬起头看向沈翊那双惯常盈满山河万里的眼睛。



沈翊皱着眉头,他即便再迟钝也能听出杜城言语间的夹枪带棒,但是良好的教养只会促使他去追问可能让杜城今天心情不好的原因:“你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吗?”



其实也没什么事,不过就是沈翊受邀去参加好友的画展,只不过是他的好友借拿画笔名义搂了沈翊的腰,只不过是——



当天早晨,沈翊照常从在他家留夜的杜城怀中醒来,他伸手搂上男人的脖子,在注视了这张并不足够帅气,也并不足够年轻,但是在他眼中英俊十足的脸将近五分钟后,他轻轻吻了吻杜城带着微微青色胡茬的下巴。



杜城睫毛微动,从睡梦中醒来。他一低头恰好对上沈翊黏糊糊的眼神。于是他低头,沈翊便顺势抬头与他交换了一个吻。



小情侣腻歪了一会儿过后分别起床,在杜城系自己那件黑色衬衫的扣子时沈翊已经在门口撑着鞋架穿帆布鞋:“我跟张局请了一天假。”



“一整天?”杜城手上的动作一停,感到一些奇怪。因为沈翊秉承着工作比天大的原则从没有请过这么久的假,除非是需要养伤的病假,不然即使是烧到38.5℃都要坚持上警局工作。



沈翊抿着嘴,想了想措辞:“一个高中同学,他今天办画展,我作为特别嘉宾去支持一下。”



也是,作为艺术界的天才,有沈翊坐镇的画展还用愁观众吗?说不定多少名家也会因为沈翊这个名头而来。



可是什么样的高中同学值得向来不喜欢画展这种人太多的场合的沈翊也能请一整天假去支持他?



杜城将黏在沈翊身上的视线收回来低头继续系扣子,然后便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问道:“那我下午要不要去接你?”



沈翊“嗯”了一声,话音落地,刚好穿完了鞋。他的手握上门把手想要开门,却又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回过身大步流星地走到杜城的面前,踮着脚捧起他的脸在脸颊上亲了一口。



他看着杜城:“我会早点回来的。”



要不说杜城没骨气呢,就沈翊一个普普通通的吻而已,他刚刚所有的醋味,不快,占有欲就全都消失不见了。



杜城握着沈翊的腰,大拇指不自觉地在他的衣服上摩挲,好一会儿后他才肯将人松开,在沈翊临走前不那么真心实意地说了一句:“玩得开心。”



“记得早去早回。”这句是真心的。



在警局里的一天,凡是和城队熟悉一点的警员都能感觉出来杜城的不对劲。



太不对劲了。



他们第一次知道热爱工作的城队也会有对一大堆案子无从下手的时候,他们第一次知道热爱工作的城队也会有对案子不耐烦的时候,他们第一次知道原来沈老师不在身边的城队脾气其实也没有那么好。



蒋峰和李晗一起喝着咖啡,互相交换了个眼神——平时沈老师请假也没见城队这么不对劲儿啊?



太不对劲了。



眼看着时钟上的时间慢悠悠的向前走着,终于好不容易走到下午17:43分,杜城急匆匆拿起桌子上的外套就往外走。



蒋峰拿着手里的文件慢悠悠地走到门口张望杜城远去的身影感叹:“这么急?”



在他说完这句话的三十秒过后,杜城又掉头走了回来,蒋峰一米八的大个挡在门口他瞧也不瞧就挤了进去,而蒋峰自然就是被撞到了玻璃门上,连同文件一起。只见杜城翻找出抽屉盒里的车钥匙后再次行色匆匆地走了。



蒋峰捡起地上的文件拍拍灰尘,小声嘟囔道:“看来是真的很急。”



能不急吗?杜城就着急赶过去见识见识到底是何许人也,竟然在沈翊心中地位这么高。



实在不能怪他小心眼,毕竟他和沈翊的开始是那么的糟糕。两人第一次见面就是在审讯室,杜城还说了那么多伤人的话,即使后来沈翊说他早忘了,一点也不介意,但是杜城知道,他的话给沈翊留下了很大的创伤。



杜城知道,所以他害怕。因为他们的开始实在不算美好——万一沈翊就跟别人跑了呢?——好吧,他不应该这样不信任沈翊——可是他太害怕了,对于沈翊来说他并不是最佳选择,他只能时时提防——即使他明白沈翊很爱他。



于是理所当然地,杜城在画展门外,看见了那个陌生男人,正和沈翊有说有笑。而这个陌生男人,正来自沈翊那没有他参与的前半生。



沈翊坐在一张小板凳上,面前架着一张空白的画布,两人貌似正准备一起画幅画。而身边也早已围满了慕名而来观看的人。



男人笑着凑在沈翊的耳边说了句话,随后绕过他的身后去拿了一只画笔,不知道是有意无意地,拿之前搂了一下沈翊的腰。



沈翊显然是感觉到了,不然他也不会浑身僵硬,直到那人拿完笔坐回原位。杜城就这么站在玻璃门外,将画展里发生的一切看的清清楚楚。他的脸顿时沉下来,下意识地抿唇。



他在原地踌躇良久,终于还是没有走进去,而是等在门外。直至天色渐晚,沈翊伸了个懒腰欣赏这幅双人合作的画。一旁观看的人也早已寥寥无几,秦峰伸手给他递了一盒山楂味优酸乳:“饿了吗?要不要我带你去吃点东西,我知道这附近有家很好吃的川菜店。”



“不了,家里还有人等着我。”沈翊挂起一个微笑。他嗜辣,尤其偏爱川菜。可是他还没忘记今天早上答应杜城要早点回家的。



说到这个——



沈翊突然想起点什么,他猛然转向窗外只见外面的天已经快黑了,远处的晚市也已经灯火通明。他早上答应了杜城什么来着?



「下午要我开车去接你吗?」



「嗯。」



秦峰听见了他的话后,脸色一遍,却仍然挂着那副笑脸,他装作不经意地问:“是男朋友吗?”



沈翊还在望着门外,头也不回地“嗯”了一声。秦峰张了张嘴,欲言又止,最后憋出来一句:“我送你回家吧?”——他这场长达十年的暗恋还是来迟了。



“不用了,我自己可以回去。”



话是这么说,秦峰还是坚持将他送到门外,而他自己的家就在画展楼上。两人甫一出门,刚好撞上正低头玩手机的杜城。



杜城一抬头,恰好对上了两人的视线:“画完了?”



沈翊紧忙奔过来,踮着脚捧起他的脸问:“你知道我在和他画画,你等了很久吗?还是说我们俩刚开始画的时候你就在外面了?你怎么不进来?”



杜城低着头,眉眼间略有些疲倦,也许是在门外等了太久的缘故:“我不想打扰你们,你画画的时候最专心了。”



确实,沈翊画起画来就常常全身心投入,半点分心也由不得,这样一来的艺术才是纯粹的,不然他也不会刚刚才想起来早上的约定了。



“你傻不傻,在外面等两个多小时。”



秦峰站在远处,动也不是,不动也不是。过了会儿,估计着两个人大抵是说完话了才过来与沈翊道别:“今天很开心,那副画我会挂在画廊大厅的。回家记得注意安全。”他笑着伸出手。



没等沈翊回握,杜城就绕到他身后替他握上男人的手。秦峰虽然也有一米八几,但终究敌不过杜城这个一米九三的,在他面前也显得娇小起来。更何况杜城是刑警,握枪杆子的手自然比他这双握画笔的手手劲大得多。



秦峰被吃醋的男人握得生疼,还不好发作,眼镜底下的眼镜只能依旧笑着,直到两人的手松开。



杜城带着点宣誓主权的意味地搂着沈翊看着秦峰道:“不劳您费心,我会保护好沈翊的。”



秦峰站在原地回视他,良久才开口祝福:“二位真是琴瑟和鸣,那我就祝你们长长久久了。”随后就是头也不回地转身走进画廊。只听玻璃门关上的声音,孤寂又冗长。



晚风依旧温柔,可惜车里的气氛不太温柔。



自刚刚上车杜城就一言不发,沈翊想说点什么也找不到话题。只能两个人坐在车上,一个驾驶位专心开车,一个副驾驶专心发呆。



直到两人到家门口时气氛也没有半分缓解,沈翊在门口脱下帆布鞋换上拖鞋,走到客厅准备把帆布包脱下时才想起来里面还装着副秦峰送的画。风景画,画的是傍晚时的鹭江。参加画展的时候沈翊不经意多看了两眼就被秦峰看出来了喜欢,于是这幅画就这么半推半就地被塞进了包里。



沈翊自以为终于找到了话题,便叫杜城来欣赏一下,一边看画一边问杜城要不要找时间去鹭江玩一玩。



杜城走到他身后拿起那副画注视良久:“沈翊,你知道我不高兴吗?”



他知道,他当然知道。杜城的情绪外化太明显了,可是他又不知道说什么,就像十年前在审讯室,他明明就是真的想不起来,可他只能以一个天才画家的身份苍白无力地解释:“我真的画不出来。”



再后来他也有无数次机会能向杜城解释清楚他的逆行性失忆导致他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那个女人的脸,可他还是没有。他只是近乎偏执地为了一张想不起来的脸,和杜城的一句“你的话只会害人”,花了七年的时间终于调进北江分局。



和杜城成了同事后他依旧没有开口,直到杜城自己发现了这件事,他也没有开口解释。



沈翊擅长对所有人温柔,却偏偏在杜城这里无从下手,他只好重新和他谈论起那幅画,试图用艺术安抚杜城。



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可惜我不够罗曼蒂克,我不是像你一样的艺术家,我只是个普通人。 ”



“你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吗?”



不对的,他大抵是知道为什么杜城会突然这么不对劲儿的。但是像以前那种令人窒息的无力感再次席卷而来,他要怎么去解释?



秦峰只是他一个老同学,出于情面他去参加了画展,并且他也挺喜欢秦峰的画,仅此而已。



可是秦峰确确实实不经意地搂了自己的腰,他也不知道杜城有没有看到,所以内心更加慌乱。



杜城见他不说话,心猛地一沉,心脏像是被一只无形的手紧紧揪住,连呼吸都困难。他低着头,颤着手在外套的包里摸索着烟。



他为自己点上一根烟深吸一口后,又把烟轻轻地吐了出来。烟雾缭绕,模糊了他的脸色。



“沈翊……要不我们分开一段时间吧?”



他想他得给大家一个空间,好好把一切想明白了来。



沈翊站在原地,全身发冷。



杜城将烟碾灭,一言不发地出了门,只留下关门时发出的“吧嗒”声。



沈翊沉默着,走向沙发腿脚发软地坐下来。这将是他和杜城确认恋爱关系以来,第一个独自一人度过的夜晚。




……



你再怎么样两个人也还是同事,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前一天晚上尴尬遗留到了第二天的警局相见。



人们的情绪总是在夜晚被无限放大 ,更容易让人们做下会后悔的决定,这份后悔性也被翻倍放大。



两个人都一夜无眠,杜城反悔自己不应该情绪化,不应该这么轻易地说分开。沈翊反思自己但凡开口挽留一下,也许局面就不会这样。



明明只要低个头求和就好了,可是他们谁也不想先踏出这一步,毕竟昨晚上的话全都已经说出口了 哪里还有再收回来的道理。收也得等段时间收啊?



李晗轻轻拍了拍蒋峰的肩膀,正在健身的蒋峰被吓了一大跳。他起身用毛巾擦了擦自己的满头大汗问:“怎么了?”



李晗嫌弃地看了眼他:“你看看你身上,全是汗,办公室可没有给你洗澡的地方。”



蒋峰拧开一瓶矿泉水仰头灌一口,没有理会她。李晗便道出了自己原本要说的话:“你有没有发现,沈老师和城队今天一句话都没说过?”



可惜她面对的是大直男蒋峰,面对这些事情向来不敏感:“嗯,注意到了,怎么了?”



一直冲在前线的嗑cp小能手李晗瞬间不淡定了:“这还不严重吗?整整一天诶!自打沈老师和城队在一起后哪天不是如胶似漆的?你敢说他们有像今天一样一句话也不说吗?”



对不起,蒋峰真的太直了,所以他真的什么也没感觉出来。



“你管城队和沈老师呢,有这时间,你还不如考虑考虑……”蒋峰没有再接着往下说,只是默默地红了脸。



李晗一脸不解地望着他,迟疑地问:“考虑如何解决澳大利亚的袋鼠泛滥成灾?”



蒋峰生无可恋,他觉得李晗不直,又觉得她铁直。



406和杜城的办公室离得不远,就走两步的事,杜城硬是在人家门口晃悠了十几分钟,就是不敢敲门,殊不知人家在里面透过镀膜玻璃将他的一举一动看了个清清楚楚。



杜城正盯着地来回度步呢,玻璃门突然被打开,他被惊吓到,猛然抬起头正好对上沈翊的视线。好的,他猜沈翊正在憋笑。



他紧忙站直了身子想说点什么,可是又悲哀地发现自己什么也说不出来。沈翊同样几度开口,又将一切未尽之言咽回去。



沈翊走到杜城面前,终于开口——



“借过。”



杜城乖乖让开道,沈翊便毫无留恋地离开。沈翊表面上风平浪静,实际内心已经波涛汹涌。



也没有人告诉他暂时分开一段时间的代价会让他这么难受啊?



沈翊这么些年来只谈过杜城一个,也没有什么经验可谈,但是他能明确,别的情侣冷静期绝对不是像他们这样的。



出任务的时间,案发现场是山地,彼时正逢连夜雨,到处都是湿泞的泥巴地和小石子。不赶巧的是,沈翊今天穿的鞋不防滑,基本上是走一步就踉跄一步。



一不小心踩到一块大点的石头,他 整个人重心不稳,眼看着就要和这泥泞的地来个亲密接触,却被一只手稳稳搂住。



这只手的温度太熟悉了,沈翊转头看去——果然,杜城偏着头道:“案发现场要小心一点,破坏了现场谁替你负责?”



话是这样说,可为了防止沈翊再次滑倒,他硬是拉着人家的手走完了整个现场。



沈翊想,杜城是别扭鬼。



“砰砰砰——”



“请进。”



于是杜城走进来,沈翊楞了楞:“你刚刚居然敲门了?”好吧,他似乎把重点搞错了。沈翊抿着唇等杜城说点什么。



“晚上你跟我去趟鹭江,有任务。”



沈翊迟疑了一下,不太确定地问:“任务?”



只见杜城十分笃定:“对,任务。”



哪里有晚上的任务现在来说的,沈翊面无表情,点头算是答应了。欲盖弥彰似的,杜城再次强调:“真的只是任务!”




……



沈翊跟在杜城屁股后面来到江边,看着这里到处都是人潮,还是没太想明白这里为什么会有任务要出。



而走在他前面双手插兜的杜城反倒是有些紧张,揣在兜里的手紧紧捏着什么东西,止不住地流汗。



他突然停下,还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的沈翊没反应过来,一下就撞上男人的后背。杜城转过身,挠着头,编造出一个不存在的谎言:



“那个什么,我姐这周末叫我俩回家吃饭。”事实上,每一次杜倾叫他俩回家吃饭都是亲自给沈翊发消息的。



沈翊没有揭穿,而是故作不解地问:“可是我们不是还处于分开一段时间的状态里吗?”他歪着头,好不无辜。



杜城早就受不了这些天的故作淡定了,他真的想不明白自己怎么敢和沈翊说分开一段时间的,无论怎么看,最先后悔的也是他自己。



那还能怎么办呢?说不清楚的干脆用行动表达好了,他一把扯过沈翊——



杜城发了狠地将沈翊拥进自己的怀里,将下巴搁在他的肩膀上,双手狠狠地抱着他,像是要把沈翊揉进自己的骨血里一样。就那么,紧紧的,紧紧的抱着他。



杜城陡然生出一丝委屈的情绪,他用力地眨了眨眼睛,将莫名涌上的眼泪硬生生憋了回去,可他的声音还是难免哽咽:“我只不过是突然发了个小脾气,你怎么就当真了呢?”



“沈翊,我后悔了——我不想和你分开,一分一刻一秒都不想。没你我就他妈的活不下去。”



沈翊稍微往后退了退,离开杜城的怀抱。转而看向他泛红的眼眶,抬手像那天清晨一样捧起他的脸,在他的脸颊旁细细嘬吻,边亲边说话:“对不起,是我没有照顾到你的情绪。下次不会了,抱歉……”



他最终将嘴唇印上杜城的嘴。杜城没忍住,扣住他的脑袋与他交换了一个热切的法式长吻。当他们舌头缠绕时,杜城像是巡视领地的蛇一样在沈翊的口腔各处留下自己的气息,直到沈翊喘不过气来拍打他的背,他才念念不舍地退出来。分开时还不忘轻轻咬了咬沈翊的下唇。



杜城近乎强硬地捏住沈翊的手腕,然后在沈翊不解的眼神中,从包里摸出一个红色的丝绒小盒子。沈翊张着嘴,久久不能言语。



他打开那个盒子,里面成对的银戒闪着光芒。江对面高楼大厦间五彩斑斓的光映照在两人脸上,沈翊的耳朵微微泛红,说不出话来。



你看,江边总是有这么多动人的故事,无时无刻不在发生。



已经三十而立过了四个年头的杜城,此刻却像是初出茅庐的愣头青一样有些手足无措的慌乱,他结结巴巴地开口:“沈翊,这是我们在一起的第三年,我,我……”



明明算得上老夫老妻的两人却都红透了脸,最终还是沈翊嘴角轻轻勾起一个弧度,笑得眉眼弯弯,接过了杜城手里的银戒为自己戴上。



杜城咽了咽苦涩的口水,听见他说:“杜城,我答应你了。我是你的人了——”



杜城看向他的眼睛,只见沈翊从自己的帆布包里也掏出来了一对戒指,杜城带着点不觉人察的窃喜与兴奋静静等待着沈翊的下一步动作。



晚风拂过脸颊,沈翊的发丝也随之舞动,细碎的发梢在他的额前飘动,掩去了满眼爱意。在人声喧哗中,他听见沈翊说——



“杜城,你愿意吗?”



他深吸一口气再次道:“我的意思是,你愿意和我度过你的余生吗?无论光阴是否老去,让我常伴你身边,只有我,只是我。这个决定也许很难抉择,但是我愿意等你用一生去回答。杜城,你要好好想——你,愿意吗?”



他单膝跪在地上,手中举着两枚银戒,如明月清风。



只此刻,江边的人声无论多嘈杂杜城也听不见了。



他想,沈翊这个人怎么能这么好呢?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就这么强势又无辜地挤进你的生命,偏生你还对他如此欢喜。



耳边风声划过江岸,他听见自己的声音响起:



“我愿意。”


















——————————————————




好困,明天再捉虫……




祝大家食用愉快!

评论(28)

热度(743)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